首页 义工志愿者报名 爱心捐赠入口 微信 收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普亲养老首页 > 养老资讯 > 行业动态

大咖为你来盘点:读懂2017年养老行业脉络

来源:普亲养老机构发布日期:2017-12-21

导语:2017年12月16日,第11期中国养老服务业专家沙龙在京举行。恰逢岁末,本次沙龙以“盘点2017”为主题,邀请了部委官员、两会代表、地方民政官员、专家学者、从业者、产业投资者等40余人参与,旨在通过多视角盘点年度重大政策及各地涌现的创新举措,发掘亮点、寻找不足,为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借鉴和指引。经过一天的深度讨论、思辨,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令人大呼过瘾。

  2017年12月16日,第11期中国养老服务业专家沙龙在京举行。恰逢岁末,本次沙龙以“盘点2017”为主题,邀请了部委官员、两会代表、地方民政官员、专家学者、从业者、产业投资者等40余人参与,旨在通过多视角盘点年度重大政策及各地涌现的创新举措,发掘亮点、寻找不足,为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借鉴和指引。经过一天的深度讨论、思辨,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令人大呼过瘾。




  现场汇聚行业各领域专家

  2017年政策盘点

  一、政策分类

  沙龙伊始,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甄炳亮对2017年的政策进行了盘点。

  2017年出台的重要政策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一是规划类政策。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规划类政策成为重点。如国家和地方发布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的“十三五”规划,健康养老、健康老龄化的规划等。

  二是专项类政策。重点是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和配套的标准化政策,以及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

  三是围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相关政策。包括试点的通知,试点地区的遴选,试点的主要任务等。

  四是放管服类政策。2017年民政部等13个部委出台了“放管服”文件,主要是贯彻落实2016年12月国办《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围绕“放管服”各部门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公安消防和建设部的相关标准的修订,PPP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卫计委对于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采用备案制,环保、食药监局等部门也在大量放开,等等。

  五是医养结合和长期护理保险类的政策。卫计委今年发布了一些推进医养结合的政策,一些地区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政策,包括鼓励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等。

  六是康复辅具产业类政策。

  二、专家盘点


  甄炳亮 |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

  甄炳亮认为,2017年工作类的政策,抓的比较实,也最见成效。比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地方的积极性非常高,政府也很重视。


  张恺悌 |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

  作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评估专家,张恺悌认为,相比于2016年的“匆忙”,2017年的居家社区试点工作显得更为精准,更看重试点地区的创新意识和特色。关于“放管服”,他指出下一步的重点还是“放”,“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的进入,能享受政策优惠的不太多。对于民营资本既要让它们能有活力,同时还要有一个输血,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能像国有资本一样,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唐文湘 | 民政部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唐文湘认为政策越来越具体、实在、接地气,但实践层面依然存在问题,瓶颈仍然没有打破。一是消防问题没有实质性解决,“放管服”尚未落到实处。行政许可把“放管服”里边很多核心的要素都绑在一起,绑得最紧的就是消防,尽管很多地方在探索解决的路径,但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是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和基本养老服务内容界定不清楚,导致很多政策无法落地,而“事业”界定不清楚,产业发展就是“空中楼阁”。

  三是政策执行缺乏“方法论”导致效果不彰。比如服务质量大检查的出发点是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水平,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提高对事业产业的扶持,但一些地方在实际执行中变成了“消防大检查”,给各方造成极大困扰。

  四是医养结合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缺乏明确的路线图。医养结合在一些地方滑向了“医疗养老”,而各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在筹资方面高度依赖医保资金划转和财政补贴,明显不可持续。


  唐钧|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唐钧对医养结合现状提出了担忧,他表示,从调研情况来看,医养结合导致了政策上、服务上的偏向,很多一二级医院开始办养老,逼迫养老院也开始办医院,由于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不能对外开放,这种投资势必要转嫁到入院的老人头上,无形中抬高了养老成本,也催生了套保等违法现象。此外,他认为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讲标准其实太早了,比如消防标准就把行业限死了,应该为基层具体的服务留下一定的空间,成熟后再搞标准,现阶段可以多出台一些指南性的东西。


  于保荣|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经济学院教授

  作为国内长期照护保险领域的资深专家,于保荣参与了多个试点地区的长期护理(照护)保险制度设计。他认为,试点是一个突破,从无到有,现在刚开始起步,存在一些问题,逐步推起来后会越来越规范。长期来看,长期护理(照护)保险将是和医疗保险平行的一个独立险种,不应该靠财政补贴和医保切钱,而纳入保险给付的生活照料服务占比会越来越大。医疗保险覆盖的,长期护理(照护)保险不会覆盖。此外,他建议加强对政策落地情况的跟踪与评估,重点抓几个在全国能推得开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养老服务业研究中心将陆续推出本次沙龙系列报道,下一期为2017年区域政策创新盘点,敬请期待!

  — End —

温馨提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普亲养老」的新闻资讯、老人护理知识、最新优惠等信息,您可以拨打普亲养老官方咨询电话:4001-181-080,或点击在线咨询,我们将为您做详细解答。

推荐关注
咨询快捷通道

  •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 扫描关注客服微信

咨询电话

服务明星><

彭芙蓉/长沙普亲老年养护院院长

主管护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陈继波/湘潭普亲易俗河机构院长

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2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杨国文/高级厨师

掌握原料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王从林/评估师、执业医师

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舒 飞/院长助理

高级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龙 敏/院长助理、康复师

从事老年人康复护理工作近十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潘小玲/社工、客服

擅长组织老人进行康复娱乐活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郭 江/心理咨询师

二级心理咨询师、护理中级职称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欧阳花兰/高级营养师

擅长老人儿童及孕妇的餐食制定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刘倩文/护理组长

特别有耐心,护理工作满意度高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于彩云/护工组长

专业从事老人护理工作1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环境展示><
 

本站文字及图片内容版权归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5011513号-1」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19 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