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义工志愿者报名 爱心捐赠入口 微信 收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普亲养老首页 > 养老资讯 > 研发成果

专家沙龙:医养结合与长期照护,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普亲养老机构发布日期:2017-07-31

导语:7月29日,北京,暌违半年的中国养老服务业专家沙龙再一次拉开帷幕,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就当前普遍关注的“医养结合”、“长期照护”展开研讨。

  7月29日,北京,暌违半年的中国养老服务业专家沙龙再一次拉开帷幕,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就当前普遍关注的“医养结合”、“长期照护”展开研讨。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恺悌,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普亲董事长唐文湘作为主持人分别主持上午及下午的讨论。

上午1

主题发言

首先作主题发言的是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甄炳亮,他系统梳理了养老服务、医养结合与长期护理相关政策,当前实践情况与存在问题,并对三者如何协调发展提出了建议。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钧带来了《“医养结合”会把中国老年服务引向歧途》的主题发言,他回顾了人类近百年来对医疗卫生认识的转变,同时结合国际经验和中国实际,揭示了当前“医养结合”出现的偏差及不可持续,并提出医疗服务与长期照护必须分离,通过结构之间的功能耦合实现“1+1>2”的有机整合。

   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以《医养结合与老年长期照护的中国思考》为题,系统介绍了WHO对于全球老龄化的应对之策,并从实践的角度,对中国长期照护的顶层设计和体系构建提出了相关建议。

   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董红亚带来了《不同语境下医养结合问题及思考》的主题发言,分析了需求和供给者、民政和专家、国家政策三个层面对医养结合的不同语境,她认为医养结合不是一种养老模式而是一种机制,并提出要以建立长期照护制度为导向来推进医养结合。

   台湾技职教育产学研合作发展协会理事长、台湾南开科技大学教授段伴虬深入细致地介绍了台湾在长照制度建设方面的经验、台湾长照2.0设计的背景及面临的困境,以及大陆在建设长照体系中应该注意的要点与建议。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研究员伍小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其参与的湖南省株洲市长期照护体系研究课题以及体系构建思路。

上午2

自由讨论

  上午的主题发言结束后,进入集体讨论环节。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经济学院教授于保荣认为长照要先解决筹资的问题,有了钱服务体系才能发展起来。他建议可以选择一些区域进行长照体系建设试点,探索模式。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宋新明认为先把系统数据弄清楚,算清楚账,更有利于推动长期照护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团就医养结合如何走向更好的轨道提出了四点建议,此外,她对株洲市长照体系建设方案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相关改进意见。

   普亲董事长唐文湘认为首先应该明确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并按照长照逻辑思考资源配置的问题,包括评估、设施的合理配置、专业的服务队伍、评价和监管机制,以及相应的筹资制度。此外,他还建议整合各方研究力量设立行业电子刊物进行长照思路与实践的传播以及培养行业中青年专家形成研究梯队,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青岛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芳就如何建立长照资源管理机制发表了自身观点。

   北京石景山区民政局局长丁仁猛介绍了石景山区养老服务发展情况,他认为长照服务应该先发展完善,才能把保险做起来。

下午3

主题发言

  进入下午的主题发言环节,台湾长期照顾关怀协会常务理事朱丽雯作为台湾照护机构的实践者和照护技术专家,分享了台湾长期照护的发展背景、历程,以及居家、社区及机构照护现状。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调研宣传部副主任崔炜就英国在医疗服务与社区照护的最新研究,从两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是英国老年人的医疗服务与社区照护的基本情况;二是英国经验对我国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借鉴和启示。

  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贾云竹介绍了研究院参与各地养老服务质量大检查的过程与心得,并分享了北京市相关区县养老机构质量评估的分析结果。

下午4

自由讨论

  随后,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嘉宾进一步围绕评估标准、筹资模式、区域试点思路等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左)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李树丛

  (中)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会长宋新

  (右)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老年学博士商楠

下午5

总结发言

  进入本期专家沙龙总结环节,甄炳亮指出,首先,养老服务已经迈向“十三五”,下一步发展路径应该聚焦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建立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应该大张旗鼓地举起长期照护的旗帜,向长期照护这个领域来发展。其次,长期照护的路径选择应该要形成各方共识,形成合力来推动。最后,可以找一些地方来进行试点,从试点中推动全国制度的建立,这个也是一个很好的路径选择。

  最后,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在总结时指出,中国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其实就是近几年的事,从速度上其实快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尽管这条路比较漫长,而且是一个渐进式,但是进步明显,大家应该对中国养老服务业充满信心。同时,他高度赞扬沙龙在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及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并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专家共勉。沙龙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会后,与会专家合影)

精彩,未完待续

本期沙龙

更为详细的系列报道

将于明日起陆续推出,

更多思想碰撞,

更多精彩发言,

敬请期待!

温馨提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普亲养老」的新闻资讯、老人护理知识、最新优惠等信息,您可以拨打普亲养老官方咨询电话:4001-181-080,或点击在线咨询,我们将为您做详细解答。

推荐关注
咨询快捷通道

  •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 扫描关注客服微信

咨询电话

服务明星><

彭芙蓉/长沙普亲老年养护院院长

主管护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陈继波/湘潭普亲易俗河机构院长

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2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杨国文/高级厨师

掌握原料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王从林/评估师、执业医师

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舒 飞/院长助理

高级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龙 敏/院长助理、康复师

从事老年人康复护理工作近十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潘小玲/社工、客服

擅长组织老人进行康复娱乐活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郭 江/心理咨询师

二级心理咨询师、护理中级职称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欧阳花兰/高级营养师

擅长老人儿童及孕妇的餐食制定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刘倩文/护理组长

特别有耐心,护理工作满意度高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于彩云/护工组长

专业从事老人护理工作1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环境展示><
 

本站文字及图片内容版权归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5011513号-1」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19 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