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义工志愿者报名 爱心捐赠入口 微信 收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普亲养老首页 > 养老资讯 > 研发成果

第四期养老服务业专家沙龙系列报道(下篇)——评估体系建设

来源:普亲养老机构发布日期:2017-01-11

导语:评估是养老服务的基础。目前,由于评估体系不健全,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随着医养结合和长期照护保险的工作推进,对于评估体系建设已经迫在眉睫。在下午的评估体系讨论环节,专家们又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评估是养老服务的基础。目前,由于评估体系不健全,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随着医养结合和长期照护保险的工作推进,对于评估体系建设已经迫在眉睫。在下午的评估体系讨论环节,专家们又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评估体系建设嘉宾

精彩观点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钧着重对老年人服务需求评估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一些地方开展的老年人服务需求评估主要通过普查方式实施,比较费时、费力、费钱,由于评估时间跨度大,不能及时跟踪老年人的情况,因此得出的数据比较机械,采用成本较低的抽样调查方式也同样可以得到这些数据。此外,评估的标准应该更侧重于从服务的角度而非医学的角度去制定,可以基于ADL量表作为评估标准先将完全失能老人鉴别出来,加强对这部分群体的保障,以后再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




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社会保护经济学家王德文认为,在制度方面,评估应该作为一个管理的手段和工具纳入到整个养老服务体系大的政策框架下,并配套一系列的组织方面的安排、预算方面的安排。同时,需要培育第三方机构来做这件事,解决目前养老方面的能力不足的问题。在评估工具方面,国际上通常除了能力评估外,还包括收入或者家庭经济状况的评估,因为养老不单纯是政府要承担的责任,家庭、个人也有职责。此外,评估的背后是数据,需要信息化的支撑。通过大量的数据收集、应用和开发,才能做到个性化、精准化,对服务质量进行把关,把风险降到最低,同时也会帮助机构发展。因此,评估工作不单纯是一个量表,不单纯是做一个调查,而是一整套养老服务管理的手段和管理的体系。要做到这一点,能力建设、信息化手段建设非常重要。“十三五”期间可能需要理清一个大概的路线图,可以借鉴国外已经有的比较好的成果,国家能够出台一个指南性的东西鼓励地方做,地方可能不需要做大规模的普查,通过抽样的办法去了解本辖区人口信息,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再结合专业人员队伍,开发相应的服务包,这样可能是比较现实可操作的路径。




中南大学健康护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辉对国内外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标准及应用实践进行了梳理和介绍。她指出,目前我国民政系统、医疗系统、养老机构对老年人需求的评估标准不统一,存在评估工具不统一,分级依据不统一,分级评估程序不明确,缺乏普适性的等级划分标准等问题。同时,现有的评估标准过于严格,测量的难度比较大,在实践中评估老年人需求的可操作性大大降低。此外,由于对具体问题的界定不是很明确,对评估者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并不适合大规模的人群进行普遍的测量。她从评估指标选择、如何构建评估标准、评估的方式、评估过程中需要遵循的原则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评估体系建设的思路与路径。她表示,目前中南大学健康护理研究中心联合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正在湖南省民政厅的指导下开展湖南省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的研究工作,希望通过多学科的合作、多团队的合作,探索出一个客观、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结合北京市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工作谈了几点看法。他指出,评估是产业链条当中最初的那一条,老年人的需要和需求更多的是潜在的,不易被解读或者量化,因此,北京市养老需求评估工作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评估把产业链条拉起来。通过对失能老年人评筛后,把老年人切实的需求能转化为一个服务计划,服务计划细分,拆分成若干个服务包,然后让社会服务的供应商能够承接打包这些服务。目前评估使用的是最简洁的ADL量表工具,所采集的数据如何转化为对应的服务内容正在不断探索。




台湾长期照顾关怀协会理事长林菡雅分享了台湾地区长期照护机构评估制度及产业发展概况,她详细地介绍了台湾老龄产业发展的背景、制定长照机构评估计划的意义及功能、台湾地区长照机构的类型与发展以及长照机构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授谢红对评估从概念方面进行了梳理。她指出,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目的、不同的任务,对应的是不同的评估方式或者标准。如果评估是着眼于全国养老层面,在长照上面做平衡点的,就要开展综合评定。政府通过综合评定可以考量有多少人需要政府兜底,有多少人需要有特殊的社会资源的机构提供服务,这些人需要多大的财源,将来财源从哪里来。在这个基础上再做专向性评定。第一级综合评定决定了资源分配,第二级评定决定了发展或者整合哪些资源。她结合实践过程中的一些案例指出,服务需求的评估,除了老人的能力问题,经济问题,还需要考虑环境。




中日养老产业研究会战略委员会主任陈伟认为,标准化和评估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是标准,一个是执行,是通过评估来对标准进行管理的问题。他进一步从为什么要评估、谁来评估、制定什么样的评估标准、如何实施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评估体系的建设一定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考虑灵活性和可操作性。




青海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张作森结合青海省的养老服务开展情况指出,加强评估体系建设,对于地方开展养老服务的绩效评估,对于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主体、提供服务的绩效评估,是非常必要而且是必须的,应该抓紧制定评估体系建设的路线图予以推进。

经过一天时间热烈深入的交流、探讨,与会嘉宾们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希望标准化与评估体系的建设能够通过整合政研企三方的想法、思路与建议,切实推动养老行业问题的解决,促进养老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

温馨提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普亲养老」的新闻资讯、老人护理知识、最新优惠等信息,您可以拨打普亲养老官方咨询电话:4001-181-080,或点击在线咨询,我们将为您做详细解答。

推荐关注
咨询快捷通道

  •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 扫描关注客服微信

咨询电话

服务明星><

彭芙蓉/长沙普亲老年养护院院长

主管护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陈继波/湘潭普亲易俗河机构院长

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2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杨国文/高级厨师

掌握原料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王从林/评估师、执业医师

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舒 飞/院长助理

高级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龙 敏/院长助理、康复师

从事老年人康复护理工作近十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潘小玲/社工、客服

擅长组织老人进行康复娱乐活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郭 江/心理咨询师

二级心理咨询师、护理中级职称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欧阳花兰/高级营养师

擅长老人儿童及孕妇的餐食制定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刘倩文/护理组长

特别有耐心,护理工作满意度高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于彩云/护工组长

专业从事老人护理工作1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环境展示><
 

本站文字及图片内容版权归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5011513号-1」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19 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