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义工志愿者报名 爱心捐赠入口 微信 收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普亲养老首页 > 养老资讯 > 行业动态

做好老年人精神关爱,这些创意模式值得借鉴

来源:普亲养老机构发布日期:2018-04-26

导语:老年群体最怕孤独,孤独会使他们产生诸如“被遗弃感”之类的各种消极情绪,甚至降低心理健康水平。调查研究显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孤独感密切相关。

  老年群体最怕孤独,孤独会使他们产生诸如“被遗弃感”之类的各种消极情绪,甚至降低心理健康水平。调查研究显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孤独感密切相关。根据有关学者的调查研究,孤独(寂寞)患病率较低的国家有比利时、丹麦、芬兰、德国、爱尔兰、挪威、瑞典、瑞士和英国等国家。这些国家在抵御老年人精神关爱方面有哪些措施和经验值得借鉴?

  日本

  日本是一个典型的高龄化社会,其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和人口寿命都居世界第一位。日本政府鼓励老人“自主、自立、共同劳动、相互帮助”,倡导“让有工作意愿以及工作能力的人能够不受年龄的限制继续工作”,不但减轻社会负担,更给退休老人再就业的机会,在很大程度上使他们再次融入社会,减轻孤独感。

  构建“银色人才中心”

  日本政府为解决老年人才开发利用的问题,设置了“银色人才中心”等专职机构来担负老年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该中心不仅掌握老年人才的基本情况,包括年龄、性别、学历、身体状况等信息,还会根据老人的具体情况向用人单位做出推荐、对外有偿承包适合老人做的任务、对老年人进行再就业必备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等;同时也会搜集国外相关信息、编办刊物发布需求信息以及为政府提供老年人才开发和利用等方面的预测和规划。

  修改制定相关法律条文

  一是修改了《老年人雇佣稳定法》,以实施继续雇佣制度。日本建立了雇佣奖金制度,对雇佣老龄者的企业或公司,发放“继续雇佣奖金”。

  二是颁布了《鼓励中年和老年职工就业的特别措施法》,命令企业和公司雇佣55-65岁的退休员工的比例必须占到在职职工的6%以上。

  三是出台了《高龄者雇佣安定法》鼓励老人再就业。为了预防老年群体“孤独死”事件的发生,日本政府特别建立了相应的预警机制:比如政府部门专门针对老龄化严重的地区建立了相应的电脑联络制度,为老人提供定期的上门服务;此外还会通过观察自来水管、煤气、手机等生活设施的使用频率来了解、掌握老年人的大体生活状况,或是为老人进行一对一的结对,鼓励他们相互关照。

  法国

  人口结构迅速老龄化是法国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在法国,社会上已经广泛达成了一种共识:帮助老人安度晚年应当是全社会共同承担的一项责任

  很多法国老人在退休之后都有旅行的愿望,但许多人受限于个人经济条件而不能成行。为此法国政府推出了“度假支票”政策,完成老人旅行梦,减少其孤独感。持有全国度假支票机构发放的度假支票,老人只需180欧元便可以在法国境内特定的城市享受一周美好时光,这一政策的推出帮助老人积极融入不断发展的社会,改善老年生活,摆脱孤独感 。

  “爱玩”是法国“银发一族”生活的真实写照。在法国,博物馆、各种展会、戏剧和音乐演出活动充足,老年人已经把其当作了精神食粮。有调查研究显示,法国退休者中有 52% 的群体有天天阅读的习惯,并且喜欢经常“信马由缰”式地参观。游览的群体也占到半数以上。退休后的“忙碌生活”,帮助他们驱散了内心的孤独。

  美国

  美国虽然有比较完善的退休养老制度,但是美国老人的孤独感却不是靠这种制度来解决的。 “社区养老”的方式在美国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推广。

  美国老人的社区养老被作为一种社会服务和策略,已经有数十年的发展历史,他们的社区通常会贴合老人的需求,持续性、全方位地为老人提供生活照顾,包括住房、社交支持、健康照顾等各方面。比如社区的工作人员会每天为老人组织一些趣味互动活动,比如画画、手工编织、剪贴等等,还会鼓励老人多利用电脑、报刊等去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这些社区照顾不仅为老人持续提供生活照顾,还会在日常生活和家庭琐事中予以帮助,也满足老人特殊的心理和生理需求。

  此外,美国废除强制性退休以及鼓励雇主雇佣、保留或培训老年工作者等措施,且以法律的手段保护老年工作者的权利。其次,美国有着最完善的终身教育制度老年教育法律保障,设有300多所寄宿学校招收60岁以上的老人,并在一些普通大学里设置“老年班”,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设置教学大纲。

  瑞典

  瑞典政府为了让老人能够住在自己家里养老,实施了一系列方便老人及其家庭的有效措施,比如在普通住宅内建设老年公寓、康复中心,免费为老人改建适合老人居住的住房,为患慢性病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配备护理保健助手等,形成了一整套组织严密、分工细致、服务周到的养老服务系统 。

  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绝大部分老人采取的养老方式是社区照料,这些项目主要用来改进老人的照料服务范围和质量,提高生活质量,控制服务费用,内容囊括了家庭护理、送餐、协助购买、园艺、维修等,目的是尽量用以家庭为中心的强化服务来代替护理院和老年公寓等机构的服务。这种养老方式,能够更加贴合老人的需求,丰富老年生活,增加其与界的接触,预防孤独感的产生。

  芬兰

  为解决老人的孤独难题,芬兰政府在全国各地建立了数百个老年服务、娱乐中心,并确立了一种符合老人的养老模式,为老人提供周到的家政服务和保健服务,以此来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提升晚年生活水平。凡入住老年社区的老人,都可以参加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老人们可以在这里制作工艺品,学习绘画、摄影、唱歌。芬兰为那些希望独居又渴望方便聚会的老人还建有一种新型的非盈利性老年公寓,集居住、饮食、娱乐、健身和保健于一体。老人们生活在这里既能够相对独立不受打扰,又能够得到很好地照顾 。

  英国

  英国是世界上较早进入“银发”时代的发达国家之一,他们强化社会关怀,对老人采取的社区照顾模式取得了骄人的成效,其国家的孤独感患病率是比较低的。自20世纪90年代,英国就已经将养老问题纳入了社区服务的范围,对老人采取了社区照顾的模式。老年退休社区是英国具有代表性的养老场所,这些社区十分重视和尊重老人的物质及精神需求,是拓展老人生活新形式的成功试点,它比较突出的是邻里式的社交活动支持,让大多数的住户认为这些场所是充满活力的地方 。

  比利时

  比利时重点发展养老护理院,严格配备护士及理疗师、康复师、心理医生等资源和医护设备,着重帮助“老弱”人群。

  新加坡

  新加坡通过立法规定赡养义务,并采取相应措施支持家庭养老。为了加强其与社会的沟通,卫生部倡导护老院与社会各界的志愿组织进行合作,让志愿者到护老院访问交流,与老人聊天,从而获得信息反馈等。

  瑞士

  在瑞士,退休老人的数量越来越多,同时全托所中的儿童、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瑞士社会为了解决这两大人群的孤独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沟通活动,将他们有机地联系在了一起。退休老人们到托儿所等场所为那些小朋友充当临时爷爷奶奶;当然小学生们也会到有关场所去看望老年人,为他们表演节目,收拾卫生,充当临时的孙子孙女 。

  挪威

  挪威人的平均寿命很长,男性78.2 岁,女性则高达82.7 岁。这与其独特的退休心态、养老生活是密不可分的。 挪威的老年人喜欢享受户外阳光,并且有户外运动的好习惯,即使在严寒的冬季也坚持不懈。

  启示

  从以上各国对于老年孤独感的防御经验来看,老年精神关怀必须从政府、社区和个人三个层次全方位的努力,才能够帮助老年人真正摆脱退休后的孤独感,重拾快乐生活。

  政府层次的干预

  日本、芬兰和瑞典等国家,在对待老人的孤独感等问题上,更加注重政府的作用。它们通过重视老人的福利待遇,出资并支持养老机构的建设;修改或制定相关的法律条文,保障离退休人员合法权益和再就业的权利;适当延迟高校退休人员的退休年龄;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以鼓励老人走出家门去旅游、广交朋友等,有效地帮助老年人摆脱了退休后的孤独感。

  社区层次的干预

  美英等发达国家的社区已有数十年的发展历史,在对老年人的社区照顾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方法、经验。他们的社区通常会贴合老年人的需求,持续性地、全方位地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顾,包括住房、社交支持、健康照顾等各个方面。

  这种社区照顾的方式相对于我国家庭养老的方式有很大的优势,是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它更加注重老年人的心理与情感方面的需求,能够帮助退休老人实现真正的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退休生活 。

  个人的自我改善

  在挪威、法国等国家,老人的心态是抵御孤独感的关键因素。他们不依赖于子女的照顾,能够充分利用周边的环境,尽快适应退休生活。他们爱玩、喜欢户外活动,能够走出家门去与外界保持联系。同时也愿意参与各种兴趣活动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继续为社会发光发热的意识,能够在退休后继续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老龄化问题是大部分国家正在或即将面临的社会问题,关注老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是当今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多方寻求可以借鉴的经验教训,可以不断改善我国老年人群的孤独感现状。

温馨提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普亲养老」的新闻资讯、老人护理知识、最新优惠等信息,您可以拨打普亲养老官方咨询电话:4001-181-080,或点击在线咨询,我们将为您做详细解答。

推荐关注
咨询快捷通道

  •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 扫描关注客服微信

咨询电话

服务明星><

彭芙蓉/长沙普亲老年养护院院长

主管护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陈继波/湘潭普亲易俗河机构院长

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2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杨国文/高级厨师

掌握原料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王从林/评估师、执业医师

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舒 飞/院长助理

高级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龙 敏/院长助理、康复师

从事老年人康复护理工作近十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潘小玲/社工、客服

擅长组织老人进行康复娱乐活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郭 江/心理咨询师

二级心理咨询师、护理中级职称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欧阳花兰/高级营养师

擅长老人儿童及孕妇的餐食制定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刘倩文/护理组长

特别有耐心,护理工作满意度高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于彩云/护工组长

专业从事老人护理工作1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环境展示><
 

本站文字及图片内容版权归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5011513号-1」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19 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