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义工志愿者报名 爱心捐赠入口 微信 收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普亲养老首页 > 养老资讯 > 研发成果

第四期中国养老服务业专家沙龙系列报道 | 冯辉:国内外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标准及应用实践介绍(上篇)

来源:普亲养老机构发布日期:2017-01-11

导语:老龄化是全球每个国家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的问题。2015年9月,国际助老会发布了《2015全球老龄事业观察指数》报告,报告指出: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约9.01亿,占世界人口12.3%。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6.5%。

冯辉博士,中南大学护理学院社区护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健康护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社区健康管理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护理学组委员,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

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十二五”规划研究生教材《社区护理理论与实践》,本科生教材《疼痛护理》,主编有《社区护理技能学》、《护理英语》、《护理专业英语词汇手册》、《社区护理学》等。曾获中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的冯辉,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专家沙龙,今天我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的内容是:国内外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标准及应用实践介绍

接下来,我将从这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老龄化是全球每个国家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的问题。2015年9月,国际助老会发布了《2015全球老龄事业观察指数》报告,报告指出: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约9.01亿,占世界人口12.3%。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6.5%。






我国《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约1。38亿,占总人口的10.1%。






我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递增;老年人口慢性病患病率高。“失能老人”的总数已经超过3700万人。与此同时,我国家庭规模逐步呈现小型化、空巢化的特点,传统的家庭照护功能不断弱化,另外,我国现有的失独家庭约为100万,每年以7.6万的速度增长。由此可见,我国社会化养老服务需求日益扩增。

近年来,我国政府致力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而随着全国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加深,如何满足老年人口多样化的照护服务需求,让有限的家庭和社会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成为嗣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失能老年人的规模和发展趋势是把握老年人口的照护服务需求,规划未来社会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依据。老年人的失能状况是导致其产生照护需求的主要因素。因此,对老年人对能力状态进行评估,确定其照护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正因为如此,对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标准和工具的研究一直受到老年学领域,医学、护理学、心里学、社会工作学界和实务界的关注。

老年人健康综合评估(老年人能力评估,或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是指采用多学科方法评估老年人的躯体健康、功能状态、心理健康和社会环境状况,制定以促进老年人健康和功能状态为目的的照护计划,最大限度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形成一套适于我国国情、统一、科学、完整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体系,将有利于更加科学合理地分配有限的照护资源,客观切实地满足不同老年人的照护需求,同时也可作为老年护理保障中提供照护服务与支付照护费用时的主要依据。国外老年长期照护起步早、发展快,一些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已形成了一套适合于国情的、完整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体系。




1在美国,主要采用最小数据集(MinimumDataSet,MDS)作为老年人长期照护评估工具,它是所有居民在医疗保险或医疗认证长期照护服务进行综合评价的基础。最新3.0版的MDS的评估内容涵盖了意外事件、行为及情绪状态、临床处理、认知功能、排泄、感染控制、营养与进食等方面。评估的大多是由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担任。

在这里要提到InterRAI照护评估系统。InterRAI是由32个国家的临床工作者和卫生保健研究者组成的国际合作网络组织开发了一套卫生信息评估体系。用于收集和分析有关不同医疗和社会服务环境下患者的特征和医疗干预结果的高质量数据。这套评估体系的使用始于对社区老人和残障人的个体需求评估,其收集的数据在微观层面用于临床服务计划和健康管理,在宏观层面用于政府部门的质量监控和成本-效益核算。最小数据集(MDS)是InterRAI评估工具的核心内容。目前,InterRAI照护评估系统已在美国、加拿大、荷兰、芬兰、比利时、意大利、以色列、新加坡、台湾、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

2日本的评估工具为全国统一的“要介护认定调查表”,评估内容包括一般情况调查、基础评估和特别项目评估三个方面。基础评估包括67项身心障碍程度评估,和12项与医疗相关的评估,其中身心障碍程度评估主要包括肢体与关节功能、移动能力、复杂动作、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言语交流能力、问题行动,特别护理,7个组群;医疗相关的评估包括精脉注射、中心静脉营养、透析、人造肛门的护理、吸氧疗法、气管切开的处置、疼痛护理、导尿管的管理等12项。“要介护认定标准”将老年人照护分为8个等级。需要照护的老年人首先向市町村设立的认定委员会(CertificationCommittee)提出申请,需通过两次评估来判定。首次评估由管理者来执行,管理者必须是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如医生、护士、社会工作者等)或有10年以上照护服务经验的非专业人士(如居家照护服务工作者),在第一次申请判定之后,由“护理认定审查会”继续做出第二次判定。“护理认定审查会”一般由保健、医疗、社会福利领域5位专家组成。

3在德国,老年长期照护需求评定由德国公共疾病基金下辖的医疗保险人医疗服务处(MDK)组织医务人员(主要是医生)承担,该项工作的报酬由照护保险基金支付;在私营健康保险中承担评估的机构为MEDICPROOF,它是由商业性健康保险公司建立的。两个机构使用相同的评估工具和同一套评级标准,评估工具是1996年荷兰开发的caredependencyscale(CDS)。CDS量表采用15个项目来测量个人的照护依赖程度,包括:饮食、自控、体态、移动、穿衣和脱衣、卫生情况、日常活动、娱乐活动和学习能力等。CDS的每个项目都有5种选项,总分为15-75分,分值越小表示对照护服务的依赖越大。依据评分将照护分为3级。

4澳大利亚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老年照护保障政策,对于申请照护的老年人,通过专门的老年照护评估团队(AgedCareAssessmentTeam,ACAT)进行评估,从而决定给予何种照护,并提供相应的联邦政府津贴。评估的有效期为12个月。评估工具为“老年照护服务申请与审批表”,评估内容采用住院病人分类标准,包括交流、运动、饮食等21项内容。依据评估结果,分别从居家照护、社区照护、机构照护划分不同的照护等级,其中机构照护就分为8级。评估团队成员主要有老年科医师、护士、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社会工作者、语言治疗师、足疗师等。为了保证评估的质量,每个评估小组的评估都有严格的程序,评估结论由集体讨论产生,而且,其评估结果的统计资料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比较,以改进和控制评估质量。

5意大利采用同质资源利用系统组(ResourceUtilizationGroupsSystem,RUG)来确定老人的照护需求,评估内容包括:身体机能、日常生活能力、抑郁、残疾情况等。最新版的RUG-III根据预测老人所需的照护服务及数量,将老年人的照护划分为7大类(康复组、广泛护理组、特殊护理组、临床复杂护理组、认知受损护理组、行为受损组和减退的身体机能组)。RUG除了提供老人照护需求的信息外,还可以检测和评价养老机构的服务,利于有效制定照护计划,分配照护人力和资源。

此外,国外还建立了很多成熟的老年人健康综合评估量表(comprehensivegeriatricassessment,CGA),被广泛用于评估老年人的照护需求,成为老年人照护实践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1)老年人资源与服务(olderAmericanresourceandservices,OARS)量表:它是第一个CGA量表,1975年由美国杜克大学老年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创立。该量表包括社会资源、经济资源、心理健康、生理健康、日常生活能力,5个维度。共105个问题,其中72个问题由老年人自行完成,19个问题由老年人周围的人(比如家庭成员)进行填写,14个问题由访谈者填写,大约需要1h完成。该评估量表内容全面,信度和效度都已得到广泛的验证,目前已经被翻译为14种语言,被广泛使用。

(2)综合评价(thecomprehensiveassessmentandreferralevaluation,CARE)量表,该量表于1977年创立,包括4个核心方面,共1500个项目,覆盖了老年人心理、生理、营养、社会、经济问题。后来还发展了核心CARE量表和简洁CARE量表,包含了抑郁症、痴呆、活动障碍、主观记忆、睡眠、躯体症状等6个方面,可用于老年人认知功能的评价。该量表具有较高的一致性、可靠性和接受度,而且不同种族和文化背景对结果影响不大,适用于各类老年人的功能状态和照护需求评估、卫生经济评估。

(3)(Philadelphiageriatriccentremultilevelassessmentinstrument,PGCMAI)多水平评价问卷,由费城老年中心MPLawton研发,问卷包括:ADL、个人适应、生理健康(PHDI)、社会、环境、时间利用(timeuse)、活动性(MOBI)、认知8个维度。该问卷有3个版本:最长的版本包括147个问题,中间长度的版本包括68个问题,最短的版本为24个问题。该问卷具有较高的一致性和应答性,但目前缺乏实证问卷的敏感性、特异性和精确度的研究。

(4)SF-36HRQL(SF-36health-relatedqualityoflifemeasure,SF-36HRQL)量表由波士顿新英格兰医学中心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兰德公司共同研制,涵盖老年人生理功能、社会活动和情绪,共36个问题,问卷在10min内能完成。主要用于临床实践和研究、健康政策评估、普遍性的人口调查、患者的功能状况评估。该量表具有良好的内部一致性和结构效度,国内外研究表明,该量表同样适用于老年人的健康相关生活质量评估。可以帮助社会工作者或照护人员整体把握老年人的个体健康。但由于该量表评估维度单一,需进一步改进,使其更加适合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评估。

(5)老年人评估系统(Careelderlyassessmentsystem,EASY-Care)量表建立于1994年,包括31个问题,该量表分别于1999年、2004年、2010年进行了修订完善。目前,EASY-Care量表包括3个部分,共49个核心问题,涵盖生理、精神、社会以及环境等方面。EASY-Care量表是在已有CGA量表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包括SF-36HRQL量表、Brathel指数评定量表、OARS量表等。学者研究发现,EASY-Care量表在低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均有很高的可接受性。但其可靠性还有待验证。

总结国外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标准,共同的特点包括:评估工具统一、评估团队确立、评估流程详尽、等级划分明确。

未完待续

“冯辉教授更多精彩发言将会于明日刊登!

更多大咖露面、更多思想碰撞、更多精彩发言,敬请期待!

温馨提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普亲养老」的新闻资讯、老人护理知识、最新优惠等信息,您可以拨打普亲养老官方咨询电话:4001-181-080,或点击在线咨询,我们将为您做详细解答。

推荐关注
咨询快捷通道

  •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 扫描关注客服微信

咨询电话

服务明星><

彭芙蓉/长沙普亲老年养护院院长

主管护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陈继波/湘潭普亲易俗河机构院长

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2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杨国文/高级厨师

掌握原料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王从林/评估师、执业医师

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舒 飞/院长助理

高级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龙 敏/院长助理、康复师

从事老年人康复护理工作近十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潘小玲/社工、客服

擅长组织老人进行康复娱乐活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郭 江/心理咨询师

二级心理咨询师、护理中级职称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欧阳花兰/高级营养师

擅长老人儿童及孕妇的餐食制定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刘倩文/护理组长

特别有耐心,护理工作满意度高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于彩云/护工组长

专业从事老人护理工作1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环境展示><
 

本站文字及图片内容版权归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5011513号-1」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19 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