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义工志愿者报名 爱心捐赠入口 微信 收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普亲养老首页 > 养老资讯 > 研发成果

凝聚共识,合力开创养老服务业发展新局面——养老服务业首个行业共识达成

来源:普亲养老机构发布日期:2017-01-11

导语: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通过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强社会保障予以破题化解。然而,由于我国养老服务业起步较晚,在发展思路、路径上尚未形成统一认识,从顶层设计到实际操作层面均面临诸多痛点、难点问题。

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通过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强社会保障予以破题化解。然而,由于我国养老服务业起步较晚,在发展思路、路径上尚未形成统一认识,从顶层设计到实际操作层面均面临诸多痛点、难点问题。

在此背景下,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系列养老服务业专家沙龙,邀请政策制定者、地方政策执行者、专家学者、行业从业者、行业媒体等共聚一堂,直面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热点、痛点和盲点,交流、分享、探讨,传递行业最真实的反映、最迫切的诉求、最前沿的发展思路,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思想与碰撞在这里“过招”,

激辩与共识在这里融合。

经过三期持续性、递进式专家沙龙的举办,

不断对话、研讨、整合,不断聚焦、梳理、总结,

这些来自行业各参与方的代表们最终达成了发展养老服务业的

第一个共识与第一个行业预警:

行业共识

1 统一应对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认识和理念。要特别注重顶层制度设计,积极构建多部门协同机制。

2 进一步明确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在养老服务中的角色定位及责任边界。一是进一步重视家庭在养老服务中的应尽责任及义务,重视老人在社会的独立自主与参与;二是进一步把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明确到失能失智老人,对失能失智且支付能力不足的特殊人群采取以包括按人头补差额为主的多种方式和途径提供基本养老服务保障。

3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服务需求,建议尽快梳理与评估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对于阻碍行业发展、相互之间冲突矛盾的条文进行及时修订、完善或废除,为公办公营、公办民营、民办非企业、民办企业等各类养老机构提供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

4 加快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体系。尽快出台长期照护保险,构建以衡量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为目标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标准,按失能失智老年人群实际需求制定布局合理的长期照护设施,并着力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失能失智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应依据评估结果及相应标准适度享有医保报销。

5 根据国家简政放权要求和养老服务机构的实际情况,改革有关部门对养老机构许可的前置审批为后置备案,适当降低行业进入门槛,完善行业监管和退出机制。

6 建立健全并推行行业基本标准规范,尤其是行业基本概念定义,各项基础评估标准和信息化基本规范等。

7 鼓励养老机构建设向社区化、小型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以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方式实现规模效应。

预警提示

一对于一些地方出现的机构建设大型化、高端化,盲目发展养老地产以及养老产业园区等现象,建议各级政府理智判断,谨慎介入,并明确界定其为市场行为,在政策支持上应持审慎态度,减少行业试错成本。

二针对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为老服务平台设施建设应根据区域养老服务的实际需求合理规划、科学布局,不宜一哄而上,避免导致资源的错配及浪费。

该共识的达成,标志着政府、行业、学界对于行业发展的思路、路径首次形成了一致认识,对于行业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历史意义,是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同时,共识对行业发展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也必然会大幅度降低行业的试错成本,指引行业的发展方向与前进道路。

温馨提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普亲养老」的新闻资讯、老人护理知识、最新优惠等信息,您可以拨打普亲养老官方咨询电话:4001-181-080,或点击在线咨询,我们将为您做详细解答。

推荐关注
咨询快捷通道

  •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 扫描关注客服微信

咨询电话

服务明星><

彭芙蓉/长沙普亲老年养护院院长

主管护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陈继波/湘潭普亲易俗河机构院长

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2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杨国文/高级厨师

掌握原料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王从林/评估师、执业医师

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舒 飞/院长助理

高级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龙 敏/院长助理、康复师

从事老年人康复护理工作近十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潘小玲/社工、客服

擅长组织老人进行康复娱乐活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郭 江/心理咨询师

二级心理咨询师、护理中级职称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欧阳花兰/高级营养师

擅长老人儿童及孕妇的餐食制定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刘倩文/护理组长

特别有耐心,护理工作满意度高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于彩云/护工组长

专业从事老人护理工作1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环境展示><
 

本站文字及图片内容版权归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5011513号-1」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19 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