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义工志愿者报名 爱心捐赠入口 微信 收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普亲养老首页 > 养老资讯 > 研发成果

【养老服务业投融资,听听大咖怎么说】——第五期专家沙龙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普亲养老机构发布日期:2017-01-12

导语:本期专家沙龙首次增设平行子论坛并面向行业开放,受到了行业从业者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通过专家的政策解读、高峰对话,参会人员加深了对养老服务业投融资的理解,明晰了投融资发展的思路与方向。

7月2日,仲夏伊始,北京阳光炽烈,高洁的蓝天,白云淡淡素净至极,蓊郁的树木,浓绿深及眼底。

上午9点钟,第五期养老服务业专家沙龙在京瑞大厦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政府、企业、学术界、产业资本、社会组织、媒体等各方代表近百人就“养老服务业之投融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分享经验与见解。

本期专家沙龙首次增设平行子论坛并面向行业开放,受到了行业从业者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通过专家的政策解读、高峰对话,参会人员加深了对养老服务业投融资的理解,明晰了投融资发展的思路与方向。






专家沙龙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甄炳亮作开场致辞。他表示,投融资问题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养老服务业是一个投资周期长,前期投入大,盈利能力不是特别强的一个行业。对于养老服务主体的金融支持,面临一些法律法规的障碍,包括物权法对公益机构贷款的资格、房产抵押的条件等都有一些限定,导致养老服务发展困难重重。希望到场的金融部门、投融资机构、实务机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养老服务业投融资进行探讨,形成一些共识,来引导、引领养老服务业投融资发展。


沙龙嘉宾精彩观点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马贱阳处长对当前金融支持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建议在信贷、PPP、票据等七个方面加强养老服务业融资创新。




保监会寿险部孙湜溪副处长从保险资金投资、保险产品创新和保险保障产品三个方面阐述了保险业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思路。




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东平表示养老服务业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希望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的融资方式更加平衡,包括股债平衡、长短的平衡和轻重的平衡。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评审三处处长陈群认为推动投融资体系建设需要养老企业、银行、政府形成合力,并进一步就三者各自的职能定位进行了阐述。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调研宣传部副主任崔炜通过大数据分析与参会嘉宾分享了养老服务业PPP项目的发展状况。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调研宣传部高之光以“PPP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研究”为题对养老服务业PPP相关政策进行了系统性梳理。




普亲集团董事长、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唐文湘结合当前行业痛点希望能够加强对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与养老服务企业的金融支持。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钧认为要加强对轻资产养老服务商的支持,此外要通过建立保险制度解决老年人支付能力不足的难题。




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社会保护经济学家王德文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其对于资金来源、政府角色扮演、长期照护保险的推进、目标人群等方面的思考。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恺悌建议金融支持养老要避免陷入到一个新的造城运动里边。

此外,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处长张晓峰、副处长孙文灿,人民网时政部主任段欣毅,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李树丛,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陈付华,青海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张作森,中日养老产业研究会战略委员会主任陈伟,信达风投资副总经理张华林,生命爱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伟,湖南信托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李玮,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标准化服务部副主任雷洋,北京石景山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艳蕊,以及沙龙协办单位《社会福利》杂志主编杨巧赞,中国社会报《养老产业周刊》主编刘鹏程,媒体代表人民日报海外版主任陈劲松,中国新闻社记者张希敏等与会嘉宾共同参与了上午专家沙龙的讨论。


沙龙平行子论坛


下午举办的平行子论坛亦是群英荟萃、精彩纷呈,嘉宾从多维度多角度,深入细致的阐述了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主题发言




陈群【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评审三处处长】

“养老服务业之金融支持”

陈群就目前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如何协调养老企业、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共同推进投融资体系的建设发表了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养老企业需要增强融资的意识。

第二,金融机构要差异化地支持养老服务业。

第三,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在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发挥桥梁作用。



张洋【财政部经建司商贸处副处长】

“产业基金”

张洋从财政支持的角度来解析如何通过财政政策的创新,利用财政资金作为杠杆撬动产业基金来支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以及如何规避在基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风险。



刘宝军【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推广开发部项目主管】

“养老服务业PPP模式”

刘宝军分享了财政部在PPP模式运作方面的三点成果。

一是PPP模式的概念以及如何在中央层面与具体实操层面进行推进。

二是结合覆盖全国的PPP综合信息平台的数据,详细分析了养老服务业的项目储备和落地的情况。

三是就已落地的PPP养老项目如何保障其公益性和营利性的均衡问题进行了分析。



陈付华【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

“产业并购及资本运作”

陈付华从产业资本角度分享了三点内容。

第一是认为整个养老产业的机遇已然来临,必将成为未来的超级产业。

第二是介绍了国内养老服务业的并购整合趋势。

第三是分析养老企业如何迎接资本运营。


高峰对话

接下来开启了本次论坛另一个精彩纷呈的环节-高峰对话




“行业投资需求与供给”

主持人:唐文湘【普亲集团董事长、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特邀嘉宾:陈付华【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陈大庆【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养老产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张华林【信达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顺序由左至右)

唐文湘结合行业实践的经验概括了行业三个需求。第一是养老设施配置跟规划统筹上的极度缺乏;第二是如何扶持连锁化的龙头企业打造专业化的运营团队;第三是政府的购买服务如何支撑社区居家养老机构的发展。

陈付华认为目前短期缺的是资本,但是长期缺的是人才。张华林认为居家养老的商业模式尚未完全成立,还不是最佳投资对象。陈大庆认为养老产业和商业一样,都是一个系统化的大产业。




现场氛围非常热烈,台下观众积极参与互动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其中北京石景山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艳蕊认为在居家养老服务领域资本的推动不是主要力量,而政府购买服务或者未来的长照保险将对整个市场的推动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投融资思路与偏好”

主持人:乌丹星【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执行院长】

特邀嘉宾:陈付华【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唐文湘【普亲集团董事长、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华林【信达风投资公司的副总经理】(顺序由左至右)


乌丹星发表观点认为公益和慈善基金未来是中国养老市场上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由于资本的逐利性,对其应该清醒而理性的看待;

张华林认为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大力推动,并以自身所投资的项目为例,阐述了资本进入推动了企业在公司治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化。

陈付华表示慈善基金的进入其实是增加了买方力量,不是资本的竞争对手;同时提醒养老服务机构一定要构筑自己的护城河;他认为对于资本而言,不管是民非机构还是企业,只有恢复其营利性,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才会提高。

唐文湘认为中国公益基金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信用体系不太健全,通过科技手段可以解决过程信用的问题。






“政府金融支持的使命与目标”

主持人:张恺悌【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特邀嘉宾:陈群【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评审三处处长】、王德文【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社会保护经济学家】、张洋【财政部经建司商贸处副处长】(顺序由左至右)

张恺悌幽默风趣的主持风格贯穿始终。陈群从宏观的角度谈了国开行做养老的三点初衷。一是响应国家的战略部署;二是养老市场是一块蓝海领域;三是绝大部分的养老服务融资还是要通过信贷来解决。

张洋则表示财政部更多的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制定资金支持的政策。王德文则从国际通行的做法阐述了政府的使命和目标、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以及政府对资本市场的监管。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国家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为本次沙龙做总结发言。他对沙龙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勉励全体养老从业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温馨提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普亲养老」的新闻资讯、老人护理知识、最新优惠等信息,您可以拨打普亲养老官方咨询电话:4001-181-080,或点击在线咨询,我们将为您做详细解答。

推荐关注
咨询快捷通道

  •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 扫描关注客服微信

咨询电话

服务明星><

彭芙蓉/长沙普亲老年养护院院长

主管护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陈继波/湘潭普亲易俗河机构院长

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2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杨国文/高级厨师

掌握原料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王从林/评估师、执业医师

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舒 飞/院长助理

高级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龙 敏/院长助理、康复师

从事老年人康复护理工作近十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潘小玲/社工、客服

擅长组织老人进行康复娱乐活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郭 江/心理咨询师

二级心理咨询师、护理中级职称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欧阳花兰/高级营养师

擅长老人儿童及孕妇的餐食制定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刘倩文/护理组长

特别有耐心,护理工作满意度高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于彩云/护工组长

专业从事老人护理工作1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环境展示><
 

本站文字及图片内容版权归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5011513号-1」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19 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