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义工志愿者报名 爱心捐赠入口 微信 收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普亲养老首页 > 养老资讯 > 研发成果

“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应用模式主题对话——第六期专家沙龙系列报道

来源:普亲养老机构发布日期:2017-01-12

导语:“互联网+养老”是以互联网为科技平台,把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便利化、可及化、共享化的新型养老模式。

第六期专家沙龙主题对话“‘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应用模式”,专家们碰撞出了哪些火花?




主题对话:“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应用模式

对话嘉宾:

➤张凡【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

➤崔炜【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调研宣传部副主任】

➤颜蓉【上海熙元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启锋【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1崔炜【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调研宣传部副主任】

“互联网+养老”是以互联网为科技平台,把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便利化、可及化、共享化的新型养老模式。

最近,我们课题组对多家“互联网+养老”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发现有做的很好的企业,如北京乐老汇、上海爱照护、福建海都公众,三家知名的“互联网+养老”企业都进行了很好的实践探索,可以说是行业内的杰出代表。

同时,经过实地调研和访谈,我们发现一些“互联网+养老”企业也面临着一些共同的发展瓶颈。第一个瓶颈是顶层设计现在还不完善,各种应用和功能的接口还不统一。很多省市甚至很多区县都在建,没有统一的数据接口和平台,导致资源大量的浪费;第二个瓶颈是,许多“互联网+养老”企业注重前期技术开发,对后期运营服务关注得比较少,很多服务没有与老年人需求相对接,专业化的服务没有很好的开展起来。第三个瓶颈是,现阶段对进入居家养老的企业缺乏激励性政策扶持,养老机构可享受营业税免税等政策,但并不包含居家养老,特别是养老平台整合服务还存在着重复纳税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需要聚智聚力的统筹研究和有效的政策设计。


2颜蓉【上海熙元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天这个话题讲“互联网+”,我讲二点。

第一,为什么我们谈“互联网+”?养老行业是一个极其传统的行业,照看老人,这个行业是一个对人依赖性极高的行业,这个行业是一个体验感非常重的行业。为什么我们提“互联网+”?因为“互联网+”很性感,企业如果有了“互联网+”,你的估值就上去了,如果政府把“互联网+”上去你非常有政绩。一提“互联网+”想到的是大数据,想到的是最新兴的所有技术手段,我们把它叫做智能化的养老、智慧的养老,所以我们谈“互联网+”。我们必须要思考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个事?这个事是必须要做的,这个行业必须要做一个布局。养老不是老人本身的问题,是一个家庭的问题,今天的老人跟家庭之间的距离,和我们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四十年前已经完全不同,以前是四代同堂,至少三代同堂,今天确实出现了空巢,出现了大量的老人独居。

我是做居家养老健康管理的,所以我深刻地感觉到他们是孤老,互联网技术可以把这个孤老串联起来,所以我觉得“互联网+”不仅是老人自己的问题,是一个家庭,儿女必须要知道他们的问题,是儿女跟服务供应商多方在一起共建养老服务体系的问题。

我们现在的数据是散落的、碎片化的,一个这么敬老的国家已经不太懂得老人了,老人的行为特征、老人的健康管理模式、老人的用药等等,我们这个国家是需要对老人进行研究的,真正懂这个群体。现在是2个亿,未来要到3亿、4亿,这么大群体的用药、消费模式等等需要大量的海量的数据。所以我们必须在互联网上布局。

第二点,怎么做呢?我自己做企业,做健康管理,需要数据,需要跟医生的互动,需要多方的联动,所以我有几个思路分享给大家。第一先线下后线上。一定是从线下往线上走,在线下把服务体系运营模式磨合到知道这个缺口在哪里。我们的模式是让专家进社区,让所有家庭医生或者未来储备的家庭医生跟社区居民建立信任,至少建立一定的认知,再把他们带到线上,集中精力培养一批,我讲的是家庭医生的点到模式。

千万别自己什么都想一脚踢。整合所有的技术,现在有做软件的,有做APP的,有做数据的,有做安防的,有做可穿戴设备的,整合!互联网不光是技术,它是一个思维模式。千万别什么都自己开发,千万别什么都自己去做,整合资源。我们现在用的方式是整合平台,找到在各个领域好的互联网或者有科技能力的企业打造这样的平台,把这样一些技术串起来,用好的商业模式交付给客户。

“互联网+”是个大的系统工程,要在里面找出你的特色,以点带面,千万别大而全。我自己也在琢磨我们的特色是什么,是不是我的数据集成或者我们跟老人、家庭三方互动,或者有更巧妙的点?我们就要寻找这个点,以点带面,把互联网的元素带进去,让互联网的元素在我们的企业里慢慢的不断的丰满不断的系统化,千万别一口吃个胖子。


3张凡【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

对于“互联网+”我是旁观者,不是参与者,我们上海有一批人在做探索。我认为“互联网+”养老应该反过来变成养老+互联网,这样才能成立。单纯做互联网、可穿戴,走不下去,为什么?没服务。不是你提供个设备就能够解决老年人的具体服务问题、照护问题。得先有一个好的相对成熟的市场扶持才能+进去,否则+完了没有跟进的团队,没有服务组织,这肯定是长不了,也就是风而已。

我觉得信息化和“互联网+”不是一回事,政府在信息化方面要做的就是做一个标准。政府做信息化系统是跟不上这个市场的,因为这个市场的变化是很快的。那么我们就出一个标准,你把标准接口给我,政府不再做具体的开发某个服务项目的系统了。“互联网+”也好,“+互联网”也好,不反对,但我们还是主张把服务做实才做这个事,否则就很难办。


4张启锋【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我非常认同张处和颜总对“互联网+”养老的认识和看法。上午的讨论大家形成了一些共识,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点是加强对失能、失智人群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这需要我们构建一个社区居家的分级照护体系才能得以实现,而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在里面是有空间的,现在我们也在探索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把社区机构的专业化服务覆盖到居家去。关于信息化,政府应该主导建设一个社区居家分级照护体系信息化管理平台,能够连接服务商以及包括民政、卫计、人社等在内的有关部门,用于老年人需求评估、照护资源的整合与分配、服务的监督评估以及支付结算等等,使我们的资金、服务投入更有效率。


5吴玉韶【全国老龄办副主任】

这个题目很好,我补充几个想法。第一,既要重视“互联网+”这种现代的思维方式和技术作用,但是也不能过度夸大。关于“互联网+”特别是信息化,目前造成了很多的浪费,我们既要重视也要警惕。

第二,尽管“互联网+”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或者技术手段,但是我觉得它跟养老的结合,核心和基础都是传统的服务。如果没有传统的服务,空做一个架构、一个平台,我认为基本上没有什么意义。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在线下,还是实体,你的服务队伍、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就像颜总讲的,看似在线上,其实功力是在线下。

第三,做好“互联网+”最根本的还是用这种方式来整合资源。现在做“互联网+”的这些人都是非常年轻的,但是服务对象都是老年人。要做好“互联网+”,需要真正的理解老年人的心理和需求,否则都是表面功夫。

第四,大数据。我认为大数据在健康管理领域是可以做的。现在大部分的大数据是健康档案,这基本没什么用。要对老年人生活轨迹进行跟踪记录,动态分析,这样的大数据非常有意义,而且市场潜力非常大。


6唐文湘【普亲集团董事长、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互联网+”,我想讲三个意思。纯粹的互联网企业进入到养老服务业里面可能需要跟养老服务的实体服务企业去对接,如果没有这个对接,“互联网+”养老还是空中楼阁。政府在改革试点关于扶持“互联网+”养老的时候要有这样一个前提条件,否则就变成做风投了。

传统的养老服务企业也有非常强的“互联网+”的需要,这是一个趋势,也是未来的必然。我们企业做失能失智六七年了,一开始我们就想做智能化,直到今年我们才开始真正动手,为什么?需求不明确。ERP、财务管理、物料管理等等,这些东西传统的软件都能实现,这不是我要的。我真正要实现的是评估,是护理计划的制定,是护理计划执行过程中全流程的管控,是服务质量的监管。如果你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时候去做一套信息系统或者互联网的系统,其实没有意义。所以我觉得传统企业做“互联网+”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么东西。

我认为这次改革试点工作要重视社会力量、专家、第三方评估组织的作用,来为试点工作做技术支撑,做跟踪指导,做评估评价。尤其对“互联网+”,看不清的东西我们要认真地学习,要认真的评估,否则会出现很大的浪费。


7李树丛【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

最近因为督导推进各类养老试点,在智慧养老方面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现在的时代已经进入了“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时代,经济的转型升级到了万物互联互通的时代,到了分享经济、共享发展的时代,万物互联互通就是世界上没有废物只有放错了位置的财富,通过万物互联互通把它连起来、动起来、用起来,对你没用的东西也许对别人就是有用的东西。对养老来说,“互联网+”和物联网会给我们更多的启迪、更开阔的视野。但是现在养老实践没有跟得那么快,还远未发展到这个阶段,更多的还是线下来做、线上展示、线上线下互动,还没到“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时代。如何能够从实践出发,推动更好的结合、更优的发展,需要慎重对待、审慎推动,创新进取、创意发展。

我们也正在从社会福利系统平台建设上做一些尝试,把服务的设施设备、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加上服务的对象等信息都整合性录入系统,希望实现社会福利的数字化,用数字化带动数据化,以大数据来引领精准福利。目前已推了一年多,到现在为止这个数字化还没有达到即时、实时、准确,预计今年差不多能够完成。通过这些跟踪变化的数据,比如养老护理员从入职、培训、离职都在系统里显示出来,我们开展的居家的项目,服务的老人、服务的流量、服务的效果也都要显示出来,从中引领我们下一步的政策导向,但是离“互联网+”和物联网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希望养老服务企业能够更多的帮我们提供一些经验。我个人认为试点确实很重要,但是一定要看准了才能动,还得跟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工具是最重要的。


8卞学忠【北京耆乐融长者关爱中心】

刚才吴玉韶主任提到利用大数据进行健康管理,对老年人生活轨迹进行跟踪记录和动态分析。据我所知在山东有的企业已经在做了。他通过大数据协助老人进行健康管理,但是他这个大数据不是通过“互联网+”,也不是通过可穿戴设备,它是由签约的健康管家通过电话及面对面与老人进行定期的沟通和服务,而这些跟踪记录的大数据完全可应用于“互联网+”。“互联网+”在这里面起到了提高效率、减少成本、精准需求、和整合资源的作用,解决了信息流、数据流和资金流的问题,我认为,就目前而言这种业务模式比较接地气。

温馨提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普亲养老」的新闻资讯、老人护理知识、最新优惠等信息,您可以拨打普亲养老官方咨询电话:4001-181-080,或点击在线咨询,我们将为您做详细解答。

推荐关注
咨询快捷通道

  •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 扫描关注客服微信

咨询电话

服务明星><

彭芙蓉/长沙普亲老年养护院院长

主管护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陈继波/湘潭普亲易俗河机构院长

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2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杨国文/高级厨师

掌握原料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王从林/评估师、执业医师

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舒 飞/院长助理

高级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龙 敏/院长助理、康复师

从事老年人康复护理工作近十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潘小玲/社工、客服

擅长组织老人进行康复娱乐活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郭 江/心理咨询师

二级心理咨询师、护理中级职称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欧阳花兰/高级营养师

擅长老人儿童及孕妇的餐食制定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刘倩文/护理组长

特别有耐心,护理工作满意度高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于彩云/护工组长

专业从事老人护理工作1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环境展示><
 

本站文字及图片内容版权归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5011513号-1」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19 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