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义工志愿者报名 爱心捐赠入口 微信 收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普亲养老首页 > 养老资讯 > 研发成果

科学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业专业化水平

来源:普亲养老机构发布日期:2017-01-12

导语:10月22日,北京告别了前几天的雾霾和阴雨,印来了一缕阳光,第七期中国养老服务业专家沙龙也在这一天如约而至。来自政府、学界、企业/社会组织、媒体等各方面代表共计50余人齐聚北京渔阳饭店,围绕“科学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业专业化水平”进行了全方位探讨。

10月22日,北京告别了前几天的雾霾和阴雨,印来了一缕阳光,第七期中国养老服务业专家沙龙也在这一天如约而至。来自政府、学界、企业/社会组织、媒体等各方面代表共计50余人齐聚北京渔阳饭店,围绕“科学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业专业化水平”进行了全方位探讨。




心系行业发展的专家学者们早早来到会场进行沟通交流




上午9点,沙龙正式拉开帷幕,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甄炳亮作开场致辞。




随后,在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的主持下,与会嘉宾共同学习了习总书记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专家沙龙自2016年2月创办,已持续举办六期,取得诸多成果。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启锋为与会嘉宾作了前六期专家沙龙的回顾与总结。


当前环境下行业的新趋势、新问题及新对策




进入沙龙的议题讨论环节,首先,普亲董事长唐文湘和与会嘉宾分享了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关于国务院35号文发布至今三年以来的行业政策研究成果,他认为,目前,政府各部门对养老问题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资本积极涌入,形成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发展机遇。政府应该尽快明确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及满足服务提供的合理设施配置,并依此制定合理的路线图去汇聚全社会合力达成目标的实现。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实现既保好了基本,又促进产业发展的目的。没有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的确定,必然会导致全社会应对老龄化的逻辑不清,思路混乱,方法不确定,基础不扎实,最终会导致社会资源错配,试错成本高,社会获得感不足。养老服务目前的人力资源瓶颈将是长期存在并严重制约服务的提供和能力的提升,政府应该花大力气,下大决心进行改善,这个已经刻不容缓!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钧认为要将非治疗性护理服务从医疗服务中剥离,建立长期照护保障制度以降低医保支出,并分享了其关于创建长期照护保障制度的思路与方法。




北京市人社局副处长陈东介绍了北京市推进长期护理保险的思路,他认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需要多个部门的通力协作。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认为医养结合是大趋势,但要有更科学合理的实施路径,在此基础上要向医、养、护、健全面发展。关于政府的职能定位,她认为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精准发力。此外,张世平殷切期望专家沙龙产生更多更好的智力成果,形成更多的“两会提案”素材。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了北京市关于开展老年人分类保障、分层服务的背景和思路。他认为实现分类保障的前提条件是要建立老年人能力评估体系,目前在这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恺悌认为考虑养老问题要“多维度”、“换角度”,既要从老年人角度出发,也要考虑中年人、青年人,政策从年轻型社会政策转变到老龄社会政策,这个过程会比较纠结。其次要“调温度”,有些过热现象像房地产商做大型养老住区、养老产业园区这种新的造城运动要降下来,需要往居家社区、解决刚性需求的微小机构那边调一调,减少试错成本。三是提高“精准度”,通过评估促进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的精准化,而评估标准的制定可以采取从下至上的路径。




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执行院长乌丹星从资本和人才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当前资本大量进入,资本的逐利性会对养老从业者产生非常大的冲击;同时,中低端机构在和高端机构的人才竞争中处于弱势,需要加以解决。可以考虑为中西部地区上不起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创造条件,通过职业教育使他们加入养老服务业,解决就业,这也是落实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罗志认为京津冀养老服务与教育融合的经验值得借鉴和研究;加强人才培养的方式可以借鉴深圳与苏州的做法;此外,要充分加强和发挥高等教育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的研究引领作用。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宋新明对养老服务发展的形势、体制、医养结合及机构养老和养老机构的区别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处长李邦华谈了自身对于养老服务的认识和看法,他认为做好养老工作一是要有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心态,二是要有把理念和构想落地的实操性手段和措施。




青海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张作森、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李树丛、石家庄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处副处长张彦平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省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思路。




来自一线的实务工作者也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北京石景山乐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艳蕊认为政策支持的力度在明显加大,行业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一线的养老服务者应该坚持做养老的初心;资本冲击下,企业中高层人才流动性变大,应加以重视;政府需要加大对专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上海瑞福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李传福认为一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跑偏的现象,基层应该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制定相关实施措施。




长春浦东老年公寓院长郝凤润介绍了企业在医养结合方面遇到的困惑,呼吁政府部门要设计出更具可操作性的医养结合实施路径。




福建海都服务公司总经理周曦介绍了海都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的成功经验。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计划

为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专家沙龙拟组织行业专家学者发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计划,为地方政府、养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提供技术支持。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启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计划的背景、目的、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并就首个落地城市---湖南省郴州市的提升计划的思路和方法做了阐述。提升计划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支持。

随着时间的推移,本期专家沙龙在与会嘉宾的意犹未尽中迎来了最后一个环节。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甄炳亮作本期沙龙总结,希望沙龙进一步聚焦问题、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养老服务业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书记处书记李滨生,

中央党校研究员崔永琳,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徐怀好,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残障人福利处处长张晓峰,

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处长吴子攀,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副处长孙文灿,

北京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处长李红娜,

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社会保护经济学家王德文,

北京市东城区民政局局长李小洁,

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原部长丁大建,

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原巡视员钟霞,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原巡视员朱临庆,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标准化服务部副主任雷洋,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调研宣传部副主任崔炜,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李兵,

北京市海淀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杰,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原主席吴子恒,

中国健康养老促进会筹备组李明琦,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研究员伍小兰,

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理事贾云竹,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啸,

人民网时政部主任段欣毅,

《社会福利》杂志主编杨巧赞,

中国社会报《养老产业》周刊主编刘鹏程等参与本期沙龙。

精彩未完待续

本期沙龙

更为详细的系列报道

将于明日起陆续推出,

更多思想碰撞,

更多精彩发言。

温馨提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普亲养老」的新闻资讯、老人护理知识、最新优惠等信息,您可以拨打普亲养老官方咨询电话:4001-181-080,或点击在线咨询,我们将为您做详细解答。

推荐关注
咨询快捷通道

  •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 扫描关注客服微信

咨询电话

服务明星><

彭芙蓉/长沙普亲老年养护院院长

主管护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陈继波/湘潭普亲易俗河机构院长

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2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杨国文/高级厨师

掌握原料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王从林/评估师、执业医师

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舒 飞/院长助理

高级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龙 敏/院长助理、康复师

从事老年人康复护理工作近十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潘小玲/社工、客服

擅长组织老人进行康复娱乐活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郭 江/心理咨询师

二级心理咨询师、护理中级职称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欧阳花兰/高级营养师

擅长老人儿童及孕妇的餐食制定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刘倩文/护理组长

特别有耐心,护理工作满意度高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于彩云/护工组长

专业从事老人护理工作1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环境展示><
 

本站文字及图片内容版权归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5011513号-1」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19 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