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义工志愿者报名 爱心捐赠入口 微信 收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普亲养老首页 > 养老资讯 > 院内新闻

精彩回顾!2019中日老年照护实务训练夏令营二期圆满结束

来源:普亲养老机构发布日期:2019-08-21

导语:8月17日,为期六天的2019中日老年照护实务训练夏令营圆满结束。返回工作岗位后,很多学员在群里、朋友圈分享了此次学习的感悟。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夏令营第二期《认知症照护机构的管理》课程培训中的精彩瞬间。

8月17日,为期六天的2019中日老年照护实务训练夏令营圆满结束。返回工作岗位后,很多学员在群里、朋友圈分享了此次学习的感悟。

 

学员能够有所收获,能够带着学习到的新知识,重新投入到实际的照护与管理工作中去,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这是普亲学院举办此次夏令营的初衷。


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夏令营第二期《认知症照护机构的管理》课程培训中的精彩瞬间。

 

理想生活圈的平衡

 

在《照护团队的负面情绪及管理》里,赵老师提出了理想生活圈的平衡的概念,即工作、家庭事务与自我时间的平衡,工作只是其中一项。

要管理好团队的负面情绪,基础工作在于照护团队的人员配置以及严格的时间配置,科学合理的排班,才能让团队每个人的精力都达到平衡,将团队的力量发挥到最大。

 


赵老师带领学员们做减压操。

 


高龄者的尊严

 

《创立以高龄者尊严为核心的照护模式》 赵月红

《长期照护的伦理管理》  罗环

《护士在养老机构内的角色》  甘泉晓子

 

实现科学化、人性化、专业化的护理,才能让老年人的尊严得到保证;真正好的服务,是必须从理念到实际严格遵循以“人”为中心,这不仅是一线照护人员需要了解的知识,也是机构管理者需要铭记在心的准则。

 

照护伦理是照护人员在照护过程中必须直面的问题,它又与尊严息息相关,忽视伦理,尊严无法得到全部保证。随着我们对认知症照护知识的深入了解,我们就会得出结论:很多照护问题往往没有固定唯一的答案,这是值得我们去外延思考的。

 

针对长期照护中的伦理管理,老师与学员们在课堂上展开了热烈讨论。

 

环境支援与非药物疗法

 

《大家一起做早操》

《认知症老年人照护环境支援指南》 赵月红

《认知症机构照护只非药物干预》  赵月红

《老年机构(团队)娱乐活动技巧》  赵月红

  

由普亲学院参照新加坡的毛巾操所改良的《椅上健身操》,备受学员们的喜爱。 

针对认知症老人从护理角度进行的环境支援分享,赵月红老师结合日本照护机构所做的适老改造为学员们讲解了良好的环境对照顾认知症老人的作用不容忽视,例如在养老机构入口处设置专供外来人员洗手、漱口的区域,进门带上口罩…这些细微的心思背后却藏着值得管理者们关注的专业知识。

 

在非药物干预的章节里,赵老师为我们这样举例:认知症老人就像一部16G的手机,手机并没有坏,只是内存储备不再够用,即老人的感受并没有丧失,只是无法再将感受存储进大脑。在照护中,我们要充分尊重老人,明确护理是一个行为;而作为管理者,一定不能忽视非药物疗法在长期照护中的作用,要让整个团队都有此方面的意识。

 

小组作业

 

《认知症照护机构风险管理》


养老服务机构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存在着各种风险,例如传染、跌倒、压疮、走失、噎食等风险,如何管理好此类风险,全体学员分为六组展开讨论。每组选好风险类别,设定具体情境,讨论详细的实施方案,在短时间内将所学习的新知识与以往的成功经验相结合,创新地提出新的优质的解决方案,收获了老师们的点赞。

 

《照护机构娱乐活动策划》


领到任务之后,各小组便积极地策划、准备、排练起来了。

 


第一组

主题:《50年后的认知症机构老人的活动》

时间:上午9:30

类别:日常游戏活动

人员:社工(兼主持)、护士、介护师、志愿者各有1名

内容:昨日经典歌曲回顾+识色识字游戏+营养补充+活动结束。

总结:

1、需要将每位老人不同的状况考虑在内,重视参与此类活动的风险评估;

2、每次活动开场需要跟老人们说明年月日;

3、回顾歌曲时需要向老人提示歌曲名;

4、活动结束时,要对本次的活动进行总结。

 

第二组

主题:《浪漫的金婚》

时间:上午9:00

类别:主题活动

工作人员:院长(兼主持人)、介护人员、护士、家属代表。

内容:《甜蜜蜜》歌曲+爷爷奶奶互动(送花与戒指表达爱意)+爷爷发表感言+奶奶献诗+工作人员送上金婚礼物并献唱知心爱人+家属感言+活动结束。

总结:

1、本活动策划案很好地抓住了焦点,五十年金婚不易;

2、主持词非常优秀,牵动每个人的心;

3、同时需要注意轮椅→座椅转移的护理行为的改进

 

第三组

主题:《“最美夕阳红”运动会》

时间:上午10:00

类别:非日常性活动

工作人员:社工(兼主持人)、志愿者2名(物料准备、拍照)、护理员

内容:主持人开场+老年运动员入场+解释比赛规则+活动开始(一鼓作气+爱的传递)+颁奖+获奖者发言+结束活动。

总结:

1、设计特殊的集体活动时,要考虑是否所有老人都能参与;

2、退场时,应先清理地上的运动会物料,再组织老人们有序退场;

3、注意语言的使用。

 

第四组

主题:《家属开放日之小型运动会》

时间:上午9:30

类别:定期活动

工作人员:主持人、护理员、家属

内容:主持人开场+逐一介绍老人(包括老人以前与现状及进步情况的介绍)+活动开始(顶球)+活动结束。

总结:

1、做活动时,先关注老人安全,再关注其他;

2、物料准备时的小细节也需要注意;

3、护理员在照护时的姿势很重要。

 

通过真实的娱乐活动策划,学员们将平时没注意到的问题暴露在活动展示中,经过老师点评与自我总结,将实战经验带到以后具体的工作中去,才能达到以学促用的实效作用。

 

二期全体学员合影


温馨提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普亲养老」的新闻资讯、老人护理知识、最新优惠等信息,您可以拨打普亲养老官方咨询电话:4001-181-080,或点击在线咨询,我们将为您做详细解答。

推荐关注
咨询快捷通道

  •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 扫描关注客服微信

咨询电话

服务明星><

彭芙蓉/长沙普亲老年养护院院长

主管护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陈继波/湘潭普亲易俗河机构院长

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2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杨国文/高级厨师

掌握原料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王从林/评估师、执业医师

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舒 飞/院长助理

高级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龙 敏/院长助理、康复师

从事老年人康复护理工作近十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潘小玲/社工、客服

擅长组织老人进行康复娱乐活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郭 江/心理咨询师

二级心理咨询师、护理中级职称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欧阳花兰/高级营养师

擅长老人儿童及孕妇的餐食制定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刘倩文/护理组长

特别有耐心,护理工作满意度高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于彩云/护工组长

专业从事老人护理工作1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环境展示><
 

本站文字及图片内容版权归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5011513号-1」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19 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