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义工志愿者报名 爱心捐赠入口 微信 收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普亲养老首页 > 养老资讯 > 行业动态

【案例介绍】徘徊游走的认知症老人如何找回安详平稳的生活

来源:普亲养老机构发布日期:2018-01-16

导语:今天我们想为您讲解一个认知症老人的事例。铃木先生患有认知症(俗称老年痴呆),入住到养老设施不久,就开始反复在养老设施里徘徊游走,好几次都差点摔倒,让周围的介护人员非常担心。

  案例介绍

  今天我们想为您讲解一个认知症老人的事例。铃木先生患有认知症(俗称老年痴呆),入住到养老设施不久,就开始反复在养老设施里徘徊游走,好几次都差点摔倒,让周围的介护人员非常担心。利用这个案例,让我们回顾铃木先生重新恢复安详生活的过程,看看专业的介护服务人员在照护认知症老人时,特别注意了哪些地方。

  这个实例发生在日本某个[认知症老人集体之家](Group Home)。对大家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在日本,有一类介护设施称为[认知症老人集体之家](Group Home)。它是指,让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并保持与同一地区生活的人们的交流。以此为前提,与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提供介护和辅助的专业服务人员一起构建的共同生活单元(一个单元为5至9个人)。


  铃木先生入住后的状态和问题

  铃木先生是一位八旬老人,身体状态被判定为“要介护5”。“要介护5”是指日常生活都需要介护的状态。不仅进行日常活动会出现障碍,沟通交流也有困难,认知症的情况就会表现为徘徊游走等多种症状。

  铃木先生入住[认知症老人集体之家](Group Home)不久,就开始频繁的起身、无法安坐,在屋子里走来走去。由于走路姿势前倾,走路抬不起来脚,特别是有时变换方向时,身体重心不稳,有好几次都差点摔倒。让周围的介护人员胆战心惊,这样下去迟早有一天会摔倒。


  思索如何改善现状,提出假设

  为了保证铃木先生的安全,尽可能降低摔倒的危险,也必须尽快改善徘徊问题。设施的介护人员认为,首先需要理解铃木先生的言行。这样,就可能减少徘徊次数,防止跌倒。

  其次,介护人员观察到老人不安的情绪,如果为他提供一个让他能够排解不安情绪、踏实放心的空间,他自然就会停留在这个地方更久,其结果就可以减少徘徊的次数。

  另外,从身体方面也进行预防,介护人员决定增加由理疗师上门提供的下肢按摩,防止腿部肌肉退化。同时和介护人员一起,下意识抬脚步行,逐渐形成习惯,有效防止跌倒。


  介护人员基于以上假设,为老人制定护理计划

  首先,为了全体介护人员都可以更好的理解铃木先生的情况和变化,在设施内放置了若干记录老人徘徊的记录卡。谁注意到徘徊状态中,老人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谁就记录在记录卡上,连续统计两个月之后分析了老人的行为模式和心理状态。

  其次,为了让铃木先生能够更舒适更踏实的生活,利用设施里的日式榻榻米房间,请他在那里放松心情。此外,每周在护理计划中添加两次访问按摩,介护人员走路时也会帮助老人下意识抬高脚尖。


  铃木先生的变化

  通过分析记录卡,介护人员逐渐发现了老人的行为对他本人来说有特殊含义。在理解了这些含义之后,介护人员通过和老人主动聊天,诱导等方法,老人逐渐减少了在设施内徘徊的次数,达到了防患于未然的目的。另外,铃木先生逐渐在榻榻米房间吃午餐,打盹儿,这里成了让他舒心踏实的地方。不仅徘徊的次数减少许多,本人脸上也露出了安详的表情。


  同时为了避免摔倒而进行的定期按摩,以及下意识的抬脚步行都起到了作用,防止了老人肌肉力量的下降。

  和入住之初相比,如今的铃木先生出现了很多变化,安稳祥和的时间增多。摔倒的风险减少,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认知症老人集体之家](Group Home)的介护人员在回顾铃木先生的变化时,认为有三个要点帮助了老先生。

  一,介护人员没有为了回避摔倒的风险,强行禁止老人的徘徊行为。而是理解老人的心绪,查找症状出现的原由。

  二,尊重入住老人的人格尊严,加深相互间的信赖关系。

  三,介护人员作为介护团队,共享对老人的认知和与老人相关的信息,齐心协力共同改善现状。

  正是由于在护理铃木先生时,贯彻执行了以上三个要点,才能让老人在不知不觉间改善了症状,获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今天的内容是否对您有帮助呢?认知症老人中常见的徘徊,对老人而言通常是有理由有意义的事情。在这个实例当中,介护人员充分理解了老人这些行为的意义,并结合老人的性格以及以往的生活经历,情绪,身体状况等多种要素,在此基础上针对个人进行恰到好处的护理工作。

  我们衷心希望通过今天的事例,能够帮助您加深对照料认知症老人,以及[认知症老人集体之家](Group Home)照料老人的特点。

温馨提示: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普亲养老」的新闻资讯、老人护理知识、最新优惠等信息,您可以拨打普亲养老官方咨询电话:4001-181-080,或点击在线咨询,我们将为您做详细解答。

推荐关注
咨询快捷通道

  •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 扫描关注客服微信

咨询电话

服务明星><

彭芙蓉/长沙普亲老年养护院院长

主管护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陈继波/湘潭普亲易俗河机构院长

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2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杨国文/高级厨师

掌握原料营养搭配,色香味俱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王从林/评估师、执业医师

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舒 飞/院长助理

高级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龙 敏/院长助理、康复师

从事老年人康复护理工作近十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潘小玲/社工、客服

擅长组织老人进行康复娱乐活动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郭 江/心理咨询师

二级心理咨询师、护理中级职称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欧阳花兰/高级营养师

擅长老人儿童及孕妇的餐食制定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刘倩文/护理组长

特别有耐心,护理工作满意度高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于彩云/护工组长

专业从事老人护理工作10多年

点击进入详情查看介绍

环境展示><
 

本站文字及图片内容版权归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湘ICP备15011513号-1」 法律声明

Copyright © 2019 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